拉帝慈

【云欢】十三香[2.]【现代法医梗系列 甜】



=====福爹心平气和不要ban分割线=====


                                 2.

 

       十点,先被关天翔提前“抓走”的李寻欢下了前线。

 

       ——这是一场于凌晨四点三十五分接到报警,发生在C市南平路段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一名男性当场死亡,肇事车辆逃逸。

 

      南平路段处于郊外,管辖该城区的交警队没有配置法医,因此交通事故大小范围由市局法医协助。而主要负责交通事故这块的胡法医正出差在临市腾不出人手,于是便转由李寻欢顶身。

 

     经过现场勘查与不多久确定下来的监控记录查询后,综合可证实本次交通事故并不复杂,对于这种责任明确致死过程记录清晰的事故案件,各方商讨确定此次死者不需要进行解剖,做完尸表检验,法医层面只需要再按规定出具鉴定书相关即可基本完成本职工作。

 

      看过时间,李寻欢在鉴定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工作上暂时告一段落,他便在法医办公室里等关天翔开完会过来,也正好放松一下一直紧绷的身心。

 

      于是在这个间隙里,李寻欢翻开手机去看上面有什么消息未读。

 

      才刚进页面,一个醒目的群提醒映入眼帘,是龙小云的班级家长群。李寻欢点开去看——龙小云今日上课迟到近一节课。学业紧张,分秒必争,这种情况应尽量避免,迟到原因我已了解,请家长配合核实并作提醒,家校联合,帮助孩子增强时间观念,收到请回复。

 

      看完这条,还有一条单独信息,也是来自符老师。

 

      李寻欢又点进去对话框,继续去看。

 

       ——算了,不指望你,你别给我胡乱惯着就行了!

 

       ——还有,龙小云说你那边又忙得没边儿,多注意自己身体,老大个人了还得你老师操心不成。

 

      前后读完老班主任的消息,是一瞬暖意在心,李寻欢眼里带出浅笑。

 

      顿了顿,此时他更多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向自己的老师递上谢意。

 

      时间太快了。

 

      似乎什么都是一转眼的事情。

 

      熄灭屏幕,李寻欢眼神里浅浅带些回忆之色,随后又想到龙小云今天的迟 到。

 

      他这人的性子很难有同年龄段那种家长级别的大惊小怪,所以只想象一下符老师的管理班级的雷霆纪律风格,随后笑着摇了摇头。

 

      “这小子今天有点儿惨。”

 

      他这里笑想着,关天翔的身影已映在百叶窗上。

 

     “难得啊寻欢,今天就你一人先回来坐守在办公室了,唐蜜那丫头呢?”

 

       关天翔敲两下门边,边说边踏脚走进来。

 

      “唐蜜去送个检材,也快回来了。”李寻欢按下其他心念,对上关天翔目光,把手上鉴定书递过去,“大哥,逃逸车辆找得怎么样?”

 

      “进展很快,在出城时候拦了,后车保险杠上还卷挂着死者被剐蹭走的残损衣物,跑不了了。”

 

      关天翔拉过一把椅子坐下来,也打算在李寻欢这里休息一二,他继续说道:“这混帐可没少喝酒,跑了大老远车里还是一股子酒味儿,交警队老陈还和我开玩笑说,他们闻着味儿就逮着了。”

 

      李寻欢听完点点头:“那就好,可以尽快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了。”

 

      “一个行车不规范,祸难两个家庭。”关天翔叹一口气:“明天腊八,这没几天就要过年了。

 

      他说着翻过鉴定书,一张张翻过,在尾页鉴定人那一栏看过李寻欢的签字时,关天翔便在这之后抬头看了看对面的人——阳光从靠外的窗户间洒进来,把偌大的法医办公室照得明亮,也让李寻欢身上的单薄与疲惫显眼了些。

 

      握着鉴定书,关天翔的手有些生沉,心也是。

 

       ——每一份鉴定书,薄与厚,压在其中的生命重量,始终都有眼前这个人的一部分。

 

      带着这种忽然生沉的感觉,关天翔终究没忍住,又叹了一口气。

 

      李寻欢听闻,见他低头盯着鉴定书不说话,便习惯性去问:“大哥,是觉得这案子哪里存疑么?”

 

      关天翔摇摇头,半开玩笑道:“我是对我的电话存疑了,实在不行……下次找谁录个音吧,让他们摧残你得了,我是快说不出口了。

 

        听出这玩笑话里的无奈与上心,李寻欢便笑了:“那还是你吧,我听习惯了,对你的声音比较有抗体。”

 

      说完,他稍正色点却依然在玩笑,又补道:“警情即命令,你关大队一个电话来了,就是让我去外太空出现场,我也得想点儿办法看看能不能去一趟。”

 

      关天翔一听也算乐了,假睨他一眼:“那地儿我可去不了,你也消停吧。”

 

      见他一乐,李寻欢跟着也笑出声,笑着笑着却忽然带出几声咳嗽。

 

    “你看看你,就你这身体,还去什么外太空。横竖敲打我压榨摧残你?”

 

      见关天翔连忙放下手里的鉴定书站起身来,眼看又要更加明显地拧眉叹气,李寻欢便先收声去。他悄声稳一下气息,摆手笑道:“我这是饿的。”

 

      说着,他指指关天翔的衣兜:“我都看到了。”

 

      听这人借着打趣转移话题,关天翔无可奈何着,随后将皮衣里的东西掏出来。

 

      这东西被“啪”的一声搁在桌面,李寻欢一瞅,竟是一罐子腊八粥,万年不变的质朴包装上,憨态可掬了一个同样一万年不变的背带裤娃娃正指粥而笑。

 

      一同指粥的,还有瞪眼儿的皮夹克关天翔。

 

     “养胃又过节,也是好东西是不是?”

     

     李寻欢看着他这模样失笑:“大哥,你刚刚才说明天是腊八。”

 

     “……”

  

      关天翔语塞几秒——看来真是忙晕头了连思维都不赶趟,这顺口之间又差点暴露自己记错日子的糊涂事情。

 

     “那明儿再吃一罐。”胡乱答完,关天翔又拿起罐子先将封口开了,“行了,得空吃点儿,从凌晨到现在了,你忙完这当口食堂又没什么吃的。”

 

      看他举个铁罐子又瞪眼的模样简直比罐子上的背带裤娃娃都更像个代言人物,李寻欢越是绷不住笑。

 

      便就笑着接过罐子,触指竟是温的,是关天翔专门热过的。

 

      因为不确定李寻欢这边忙完的时间,这东西又不能不开封直接放进微波炉里加热,所以关大队为加热这朴实无华的粥,用了最朴实无华的办法——开水泡。

 

      这一泡就泡了两三轮,横竖是想让李寻欢吃口热的。

 

      而李寻欢一看一碰自然也能晓得。

 

      想着自己这大哥给他的惦记,李寻欢心底掠过一阵细碎温暖,随后便去喝下那罐温度正好的粥。

 

     “呦,领导,你们这是聚这儿吃什么呢,我回来迟了?”

 

      门口响起熟悉的清亮声音,唐蜜伴音而入。她的脸颊和耳朵上带些冻出来的红晕,进门来时还在受冷地搓手。

 

      带着一身冷气凑过来,唐蜜瞅明白李寻欢手上喝的东西,乐道:“嚯,哈哈老兄啊,这可是我的记忆之粥!别说,我现在很少喝了,还真馋了。”

 

      “你馋什么,今年你的那个……叫什么来着?”

 

      “唐氏秘制无敌八香红宝粥。”

 

      李寻欢缓缓接过关天翔的话,一念出这名字,他连眼尾都弯出抹笑。

 

      唐蜜打出一个响指,顺接拇指,正好比出一个称赞意味的手势:“啧啧,还得是亲领导,把我这宝粥的名儿记得一字不差!”

 

      她说着,又在李寻欢身边悄声;“领导,明儿咱继续吃一年一度的无敌八香粥,让关大队喝哈哈老兄怎么样?”

 

      李寻欢又咽下一口手里的哈哈粥,正笑着搁下罐子来接话,关天翔已在那旁挑眉道:“我说唐蜜,你这悄声毫无减音效果,你别问他,看看我的脸色就知道行不行了。”

 

       唐蜜让关天翔的“怒目而视”带出十成的笑,她笑完,又连忙夸张造趣地连连许诺着一定给关大队连家里装粥的大锅也背来奉上。

 

      阳光充足的法医办公室里,难得有点共同休息时间的三人又趣话几句,正放松时,关天翔的手机窜出来一串铃声。

 

      接完电话,关天翔放松的神色随之一收:“寻欢,我得动了,西山埋尸那个案子走访有进展了。”

 

      李寻欢点头目送关天翔转身离开。临出办公室门时,见他又探身回来:“能喝完就喝完,就这么点儿东西,你还给我剩。”

 

      李寻欢没想到他折回来是为补这么一句,只得半笑半无奈地又点头应下。

 

      而在关天翔离开后,他还真的按自己应下的把罐子里剩下的粥都喝完了,这次搁下一只实打实的空罐,李寻欢也站起来,脱下身上的白褂。

 

      “吃粥大师,咱们这是又要去哪儿打粥?”

 

      唐蜜早就看到这人平日该在储物柜里的衣服此刻出现在椅背上,便知道今天依然没有安生待在办公室里多休息会儿的福气。

 

      “还得去趟法医门诊,有两个伤情鉴定需要做。”李寻欢穿起大衣,笑道,“那里可打不到粥,打架倒是挺多。”

 

      “我宁愿听到你说去复勘个现场……”

 

      小声一句后,想想在那地方随时都可能看到的当事人争吵甚至有人情绪激动对在场一众人员无差别的辱骂情形,唐蜜忍不住摆出摊手模样,随后拉长声音唉声叹气,然而模样上虽然如此,她也仍然脚下不拖一步地跟着李寻欢走出办公室。

 

      赶上前面的人,两人拎着勘察箱并行,唐蜜为调动自己的最佳工作状态,又挤眉调侃道:“我刚刚拍箱一算,你猜我算出来什么?”

 

      高个子的人半垂目光看她这一脸神棍的打趣样子,乐意配合:“说来听听。”

 

     “今天绝对可以异常顺利,登咱这门的也绝对能将情绪控制在基本正常水平!”

 

       李寻欢听完一笑。

 

     “是么,好卦,谢箱吉言。”

 

      在他这声温声笑言间,两人身影已转在廊角。

 

      勘查箱在在阳光间闪耀一二,他们需要带着这箱子,再赴一场人性里或深或浅的喧嚣。


     【未完。待续】

 





评论(5)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